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论坛在兰州举行

文章来源: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布于:2021-06-22浏览:567

527-28日,由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第二届学术论坛在兰州举行。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处处长古小冬,甘肃省档案馆法规宣传处处长、甘肃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宛志亮,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重庆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喻玲及西部七省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山西、内蒙古)63所高校的14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理事长陈文江主持。


沙勇忠对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和各有关档案部门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档案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风险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更好贯彻落实、遵循执行《档案法》及在全社会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上建言献策。共同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古小冬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奋力谱写西部地区高校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充分肯定了西部地区高校在高校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中创造的成就。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对西部高校之间开展深度协作,并在区域资源共享、经验交流、成果推广领域探索出了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地丰富高校档案事业发展内涵,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体系,展现了西部高校的新境界新担当新作为。高校档案事业,应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担当走在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要走向法治、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对档案工作提出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扎实做好政策制定、收集管理、开发利用、为民服务各项档案工作,更好地探求发展规律、实行科学决策、存史资政育人,推动高校档案和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宛志亮介绍了甘肃省档案学会及高校分会的基本情况、工作成就等。

会议邀请专家王岚、颜祥林、喻玲分别做了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与档案事业发展的法制保障》《新〈档案法〉中的“档案信息化”及其发展的思考》《开放 协同 共享——重庆大学档案信息化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同时北京博睿思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做了服务高校档案信息化的专题报告。



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于2019年,成立之际在西安由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举办了第一届学术论坛,由甘肃高校本应于2020年举办的第二届学术论坛因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1年才得以举办,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秘书处统筹各工作部力量,所在学校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的档案馆均大力支持,精心策划,紧紧围绕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解读新修订《档案法》、新档案法中的档案信息化以及高校档案信息化成功实践案例,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邵青山主持交接仪式,宣布下一届学术论坛由山西高校举办,山西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晋彪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隆重邀请联盟各高校来年在山西相聚,再论高校档案工作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