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档案馆发布于:2007-12-09浏览:44

各学院及各有关单位: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长生的重要教学材料,它对真实记录和反映学校研究生教育历史,接受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总结研究生培养经验,制订提高培养质量的新措施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校研究生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学位论文材料也随之增多,因而在该类档案的收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等管理环节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档案材料的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及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规定并通知如下.

一、从2008年1月1日起,研究生学位论文档案材料的存档保管按下列新的管理办法执行;

      1、博士学位论文(纸质)、硕士学位优秀论文(纸质)由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收集、立卷并交学校学位办公室,然后统一送档案馆归档保管;
      2、所有硕士学位论文(纸质)分别由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收集并立卷保管(保管期限15年以上);
      3、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由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送交图书馆一套,以备借阅参考;
      4、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均制作一份电子版,由学校学位办公室收集并作成光盘(一式三份)后送档案馆归档保管。
      5、学校学位办公室负责向北京图书馆等部门送交学文论文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集归档和保管利用工作。负责研究生教育的学院领导要亲自负责抓好该项工作,并派一名工作人员做好具体工作。要配置专门存放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其他有关档案材料的柜俱,确保安全规范保管、方便高效利用。对各学院学位论文的收集和保管工作,学校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
      2、档案馆在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工作的同时,要经常深入各学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学院保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范管理,发现问题,要及时会同学校学位办公室研究解决。

三、其他事项说明:

      1、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产生的其他教学类档案材料的管理继续按《西北师范大学文件立卷归档规定》(西师发[2001]30号文件印发)执行。
      2、2007年的遗留问题,按原办法处理。
      3、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学校学位办公室、档案馆联系解决。

200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