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07月,是专门保管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对内具有积累学校发展历史、传承大学文化精神、服务教学科研的功能,对外具有出具档案证明、解决现实问题、开发档案资源、提供信息服务以及宣传教育的功能。档案馆积累了学校建设和发展历程中的史料,而记录中国早期高等师范教育特别是西北地区早期高等教育发展情况的资料尤显珍贵。近年来,档案馆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曾先后受到国家档案局、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档案局和学校的奖励和表彰。2009年甘肃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达标验收中,在全省率先达到“省特级”水平。201812月学校成立校史研究中心,挂靠档案馆。

档案馆现有馆库面积1200多平方米,收藏了建校以来的文书、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物、产品、财会、人事、学生等门类的档案资料近30万卷(件),数字化档案信息120万余条(幅)。馆藏档案包括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三个全宗。

档案馆现设有办公室、收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人事档案室、学生档案室、档案技术室。有专职工作人员16名,其中馆长1名、校史研究中心主任1名,副馆长2名,档案专业技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2人,硕士6人。另外,学校各单位有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和部门档案员300余名。

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谋划全校档案工作,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更新工作观念,转变工作思路,健全管理制度,开展制度创新,努力提高档案治理水平;增强档案服务主动性,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努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完善档案基础设施,推进档案数字转化,强化电子文件归档,创新档案管理的科技含量,努力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我们将为推动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

办公地址:西北师范大学校本部逸夫馆北楼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档案馆办公室

编:730070

联系电话:0931-7971612

电子邮箱:dag@nwnu.edu.cn

(信息更新时间:202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