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档案成为承载和研究学校文化底蕴的资源库

文章来源:档案馆发布于:2018-05-14浏览:1192

      5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副校长李朝东在档案馆听取了档案工作专题汇报,查看了档案馆藏保护情况。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个单位,档案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要重视档案工作,全校所有的单位都应当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张俊宗指出。

      张俊宗对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管好档案。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要注重完整性和主动性。要建立能够清晰呈现西北师范大学每一个历史阶段原始原貌的完整性的档案资料。将历任领导的手迹、老先生的手稿等非正式文件、实物档案和口述档案等作为档案资源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主动深入到各单位进行专业教育和指导,将各单位未能够充分意识到的有重要留存价值的档案材料及时催交到学校档案馆保存。二是用好档案。“要扩宽档案利用范围,加强档案利用的深度。不能将档案馆作为一个保管档案的仓库,而是要作为利用档案的文化场所。”一方面建设好查询检索系统,对于开放的档案都能够方便的查询利用。另一方面做好档案的研究工作,要把档案的整理、挖掘和校史研究结合起来。创新的工作运行模式,尽快成立校史研究中心,将校史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而非校庆的阶段性任务。挖掘和凝练西北师范大学的精神和文化传统,讲好师大人的故事,要深入研究西北师范大学抗战时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西迁”精神,根据档案中记载的真实的历史事件来创作微电影、话剧等艺术创作。三是展示档案。每年定期举办档案专题展示,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展示师大的历史,丰富校园文化,宣传档案工作,揭开档案工作的神秘面纱。通过宣传和展示,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