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成立校史工作机构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18-12-05浏览:495

    西北师范大学在近期的机构及岗位调整中为加强学校历史研究与开发,设立了校史工作委员会,成立了校史研究中心。校史工作委员会作为校史研究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各方面力量,挖掘、整理、研究校史。校史研究中心是校史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挂靠档案馆,聘任相关专家学者,并吸纳部分校外专家及与相关高校联合,组建成专兼职的研究队伍,研究人员以课题立项负责人形式或项目合作形式进入,实行动态管理。
    西北师范大学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学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较早开始校史的撰写,公开出版发行的有《西北师范大学校史(1939-1989)》《西北师范大学校史(1902-2002)》《西北师范大学校史(1902-2012)》。但此前一直没有专门的校史工作或研究机构。校史工作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如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不定期宣传校史文化,博物馆设有校史馆,档案馆参与校史撰写、同时编研成果《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史料摘编》公开出版。本次校史工作机构的成立将使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史工作迈上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研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