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新蓝图 谱写新篇章 ——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召开2019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文章来源: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布于:2019-04-05浏览:362

44日上午,在兰州大学召开了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以下简称甘高档分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甘肃省档案局经济科技处刘建章、魏麟懿两位处长到会指导工作,15家高校共计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甘高档分会理事长陈文江教授主持,讨论了本会五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

学术研讨部、业务建设部、信息化建设部和交流协作部各自提交了五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由于前期扎实调研,并结合长期从事档案工作的经验以及各高校的优势特长,工作规划能够贯彻国家和甘肃省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的要义,切中西北欠发达地区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问题要害,问题导向,创新发展为甘肃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树立了引领示范的目标。各部提出的2019年工作计划均能够立足现实,将发展规划中的远景落地靠实。甘高档分会五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待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

省档案局经科处介绍了省局机构改革以及新的业务指导工作方式。全省档案工作队伍庞大,将重新启动各行业系统协作组工作机制。高校系统依托甘高档分会开展工作。业务指导要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微信和QQ工作群,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省档案局还就甘高档分会的工作规划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甘高档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邵青山研究员就2019年需要组织和参加的征文、学术会议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认为甘高档分会要围绕学术、交流以及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管理标准化达标工作开展各项工作。

甘高档分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文江教授总结了这次会议情况。甘高档分会通过联合全省各高校档案工作人员,团结力量、相互学习、促进提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今后要列出发现的共性问题,各馆联合力量分头研究,共享解决方案。陈馆长还专门强调了档案部门在业务水平和学术水平两条线上齐头并进发展,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和争取硕士学位点,培养和帮助年轻的档案工作人员成长为专家型的管理者。提议下半年要召开一次以学术交流为主的研讨会。

与会同志还参观了兰州大学档案馆,其对外服务窗口、档案特藏展厅以及筹备中的草业展厅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