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年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布于:2019-11-25浏览:1049

1123-24日,由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主办的2019年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年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会议现场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甘肃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甘肃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长录,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副处长魏麟懿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36所高校近100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邵青山主持。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和现状,详细讲述我校与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之间的渊源,以及整理发掘西北联大精神财富的重要现实意义。他强调高校档案部门在做好基本的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外,要发掘和整理档案中蕴含的每所高校独特校园传统文化和精神灵魂。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致辞

 

甘肃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甘肃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长录代表甘肃省档案学会对高校分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高校分会要成为担当“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使命创新发展的团体,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将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建设成为独树一帜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学术团体。

 

甘肃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甘肃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吉长录讲话

 

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文江教授代表分会讲话。他介绍经过25年来的努力,建立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网络,覆盖全省各类高校。本届理事会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和档案安全仍是我们的基础。未来我们要围绕学科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支撑档案学科自身的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核心工作开展深度优质服务。


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文江教授讲话

 

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青山宣布了高校协作组帮带结对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分组名单。

开幕式后,进行了专家学术报告。

甘肃省档案局魏麟懿处长就着眼未来的“服务更开放、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档案馆发展目标从“夯实基础,提升管理水平”和“分步实施,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出专家见解。

兰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陈文江教授从如何当好一任高校档案馆馆长的思考出发,分析高校档案馆存在的共性难题,提出围绕大学主流意识中的“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和学科建设”等重新定位高校档案馆,明确目标、制定系统地长远地发展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并结合兰州大学档案馆围绕“一流大学档案馆”的发展目标介绍了所采取的具体实践探索和阶段性成果。

专家报告既有理论思考,又有方法措施和实践检验结果,与会人员很受启发。

 

专家报告

 

下午,兰州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八所高校围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这一主题从各自工作的亲身经验进行了总结汇报,各具特色。兰州大学的“萃英记忆”口述档案编研和档案文创产品开发工作走出了自己的品牌,兰州城市学院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100%的数字转化目标,甘肃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两馆合一、校史档案藏用一体方案,西北师范大学在以原生电子文件管理为中心的档案信息化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实践等等都体现我省各高校档案机构“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崭新局面。工作经验的交流即是我省各高校近年来档案工作的经验分享,也是工作成果的汇报与展示。

 

各校交流

 

会议还介绍了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展历史及本届理事会工作思路,并就承担甘肃省档案局高校协作组工作,两位一体推进帮带甘肃高校档案工作整体规范化发展作了安排。会议邀请部分企业推介了档案新技术、新产品。

此次年会还专门联系到甘肃省检察院进行跨系统的专业观摩,内容包括检察专业诉讼档案数字化、珍贵档案仿真复制和档案修复、档案专题展览、档案管理系统平台建设等。省检察院党组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投入469万元升级机关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档案云平台,与其它业务系统对接并纳入智慧检务;充分挖掘档案资源举办《甘肃省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成就展》;近两年投入115万余元对珍贵历史档案进行抢救修复和仿真复制。


 

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承办的首届年会,是2019年年初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更名为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后,改选的第六届理事会确定的本年度重点活动之一,此次年会参加人数创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