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高档分会组团参加中高档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布于:2019-12-26浏览:383

1211日至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会前,中高档分会理事长吴玫主持召开了六届二次理事会议,研究讨论了2020年中高档分会工作计划及新入会理事的申请。大会开幕式由中高档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湖南省档案学会秘书长白明标等出席并讲话,全国300多所高校的517名代表参会。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5所高校共10人参加了会议。

2019年学术年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涵盖内容丰富,参会代表反响热烈,参会人数创历史之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作了《档案事业迭代更新、超越千年的70年》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鸿杰作了《新中国档案学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朝晖报告了《“四化建设”提升档案工作质量》,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报告了《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发挥文化传承功能》,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雷晓蓉报告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新发展》,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报告了《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浙江大学档案宣传工作实践》,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报告了《与新中国同行——高校档案工作体制70年发展概略》。会议专题考察了长沙博物馆、岳麓书院。甘肃代表团利用参会之机与同行进行了业务交流,学习收获匪浅。

会议期间举行了“2019年中高档年会高校档案人风采展示,来自各省区的代表带来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演出。甘高档分会推选的节目由兰州大学档案馆梁振林、李田妹出演诗、歌《不忘初心 档案人》,“档案人”之诗描写档案人的奉献与工作风貌,“不忘初心”之歌颂扬档案人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的使命,得到了同行们的赞誉,获得二等奖,充分展现了甘肃高校档案人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