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档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启动及业务系统电子化归档协调会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21-04-21浏览:125

西北师大召开档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启动及业务系统电子化归档协调会

420日下午,档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启动及业务系统电子化归档协调会在学校档案馆举行。协调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生勇主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科学研究院、国有资产管理处、档案馆等12家校内单位及项目承建方上海信联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会议。

档案馆负责人对学校档案信息平台建设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二期建设中归档业务量较大的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档案信息平台建设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之中,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一期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归档、OA系统流转电子公文自动化归档、馆藏档案数字化资源管理等功能。日前启动二期建设将实现档案信息平台与组织人事、学生、教学、科研、财务、国资等各个业务系统逐步对接,从而达到业务系统电子化自动归档,推动全校范围的档案数据共享,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张生勇对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全省高校系统处于前列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这是全校各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单位一如既往地重视档案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全校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相互协作完成这项工作。档案馆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厘清归档范围,特别是数据化、电子化归档的业务记录。其次要遵循业务规律,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归档。分门别类根据自然年度或教学年度进行集中归档,重大事件的文件记录要随时归档,防止造成无法弥补的缺憾。最后一定要按照行业标准和具体要求,进行规范化归档。档案工作业务性强,国家出台了多种行业标准,学校档案馆也有具体要求,一定要严格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