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资源 组团式联动 提升高校师生档案意识

文章来源: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发布于:2022-06-10浏览:200

聚集资源 组团式联动 提升高校师生档案意识

——甘肃各高校档案馆协同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2年第15个国际档案日,即69日这一天,兰州大学档案馆在城关校区积石堂大厅举办“看门票学党史——王先荣教授门票收藏精选展”,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在青年广场举办了“档案见证学校历——馆藏珍贵档案展”及六个一系列宣传活动,兰州财经大学档案馆在文化广场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举办了庆祝第十五个“6·9”国际档案日、献礼兰州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的档案宣传展览活动,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在彭家坪校区举行了“微党课——国际档案日档案法宣讲”,甘肃政法大学档案馆在安宁西路校区开展了以《档案法》《保密法》为重点内容的国际档案日和甘肃省档案“八五”法治及档案文化建设宣传活动……

 近年来,国家档案局在“6·9”国际档案日来之际,确定主题,安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要求全省档案系统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新变化、展示新面、貌呈现新气象,宣传好档案工作,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这一基本覆盖全省高校档案机构的平台下,组织各高校联合办好第15个“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本年度各高校纷纷抓住国际档案日重要时间节点,聚集各校优势特色资源,与校内外单位合作组团式联动,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起广发关注,产生涟漪效应,提升广大师生档案意识,为全省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氛围。

聚集资源优势,聚焦宣传党史校史

宣传档案工作,首先要引起师生广泛关注,吸引他们主动观看收看,然后进行口碑流传,转发点赞关注产生线上数据流量,线上线下联动,从而形成舆论热点话题。各高校充分聚集优势资源、聚焦党史、校史和馆史,精准发力于专题展览、档案讲座、微信公众号文章、微课程等丰富形式载体,掀起一股档案文化影响力。

兰州大学档案馆通过“萃英记忆工程”平台,精选该校退休教授王先荣收藏的红色纪念馆的门票,展现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到2021年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通过一张张红色场馆门票,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特色鲜明,党史主题突出,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举办了“档案见证学校历史”为主题的馆藏珍贵档案展览,“百年师大,馆藏百年”,通过一张张展板上一件件档案图片,向广大师生们诉说学校辗转北京、西安、城固、兰州等多地“苦难而辉煌”的兴师办学历程。此次展览还专门向“卫国戍边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陈红军校友致敬,档案永远铭记英雄求学成长的足迹。此外,学校档案馆还正式启动了“木铎记忆”人物口述史档案采集工程,建设口述档案资料库,编印“档案里的西北师大”校史口袋书,印制校庆120周年纪念邮册,开展档案专题讲座等六个一系列档案文化活动。

兰州财经大学档案馆的展览活动紧扣党史和校史主题,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坚持“四个全面”,在经济和社会建设、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展览详细梳理了兰州财经大学建校70年来筚路蓝缕、笃行财经、励精图治的历史发展脉络。展览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激发了师生和校友爱党、爱国、知校、爱校、荣校的情怀。

组团联动创新发展,提升活动策划能力

全校各高校档案机构发展不平衡,人员队伍和发展规模有差异。在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和甘肃省教育厅的领导下,1994112日成立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应社团组织规范管理之需,经协会申请,20181219日成为甘肃省档案学会的分支机构,正式更名为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高校分会着力搭建了全省高校档案机构组团联动,取长补短、吸收借鉴,团结协作谋发展,建立甘肃高校档案工作的“共同体”。2022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过程中加强合作、协同配合,通过联组学习,同步开展档案业务培训讲座,重点提升档案主题相关活动策划能力,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

高校分会围绕“四个好”“两服务”目标任务,68日举办线上专题讲座,邀请兰州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克非教授,结合高校档案编研工作,以“用好档案资源 有为有位建功”为题作“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讲座为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全省高校档案馆积极组织档案专业人员认真收看,共计180余人参加。张克非教授讲座深入浅出,从档案工作理论到实务,就如何提高档案策划能力,充分利用档案资源,创造档案文化精品,为大家作了精彩讲解。

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全体馆员与学校红柳法学普法宣讲团的青年学子在彭家坪校区宣传栏前以别开生面的微党课的形式共同开展“微党课——国际档案日档案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重点解读,通过党史故事和工作案例加深青年学子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甘肃政法大学档案馆与学校档案工作志愿者协会在安宁西路校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密秘密法》和《档案记忆》等法律法规及档案安全宣传资料。向师生宣传了《保密法》《档案法》、档案安全工作和档案文化建设,营造了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