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校友向档案馆捐赠珍藏近六十年的四件实物档案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23-04-14浏览:353

校友向档案馆捐赠珍藏近六十年的四件实物档案

48日下午,原甘肃师范大学化学系1963级校友罗力生实物档案捐赠仪式在广州举行。西北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原副校长张生勇,社会合作服务处(校友会)、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广州-佛山、深圳、珠海三地校友会校友代表3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罗力生捐赠了自己就读期间,在1965年全校田径体操举重运动会上获得由时任副校长、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袁敦礼先生颁发的四张奖状,分别是《男子体操全能第一名》、《男子组技巧第一名》、《男子组双杠第一名》和《男子组支撑跳跃第二名》。罗力生在捐赠仪式上动情发言,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在中学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一辈子,做出了一些成绩,身体力行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这些荣誉奖状由当时副校长袁敦礼发的奖状,罗力生校友觉得这些奖状来之不易,多次搬家,也一直珍藏,妥善保管,视若珍宝。这次响应学校档案征集的号召,将其捐赠给母校档案馆,为母校作出微薄的贡献,十分高兴。它们记载了一代西师人的光荣理想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历史,把这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奖状回赠给学校,铭记过去、鼓舞未来。

张生勇接收捐赠奖状,并为罗力生颁发捐赠证书。张生勇表示,这四份奖状非常珍贵,承载着罗力生校友青春年华、学习生涯和奋斗岁月最难忘的记忆,代表着他们对母校拳拳之心和深情厚意,具有很好的纪念意义,学校档案馆一定要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在合适的时机向全校师生进行宣传展示。

学校档案馆发挥收藏、保管和开发利用档案的业务专长,加大校史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力度。自20224月发布《面向校内外征集校史档案资料的公告》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接受多位教职员工和广大校友捐赠各类校史档案资料近两百件。

在此次捐赠仪式上,档案馆工作人员还盛情邀约罗力生校友参加学校档案馆口述档案的采集工作。截至目前档案馆“木铎记忆”口述档案项目已完成近百人的口述校史资料的采集与管理。



附:1963级化学系罗力生校友在捐赠奖状仪式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下午好。今天我能站在这里非常荣幸,我能把我珍藏了近六十年的奖状捐赠给母校档案馆,为母校作出微薄的贡献,我很高兴。

我是在座的校友中最老的一个,我今年快80岁了。我是1963年入学的化学系学生,在1965年师大举行全校田径体操举重运动会(学校准备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我参加了男子体操比赛,获得了男子体操全能冠军、自由体操冠军、双杠冠军和支撑跳跃亚军。由当时副校长袁敦礼发的奖状。我觉得这些奖状来之不易,所以一直珍藏。

我今天发言,首先要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西北师大不但培养了像政治局常委,培养出许多教育家、科学家。更培养出千千万万个合格的人民教师,我就是其中一个。我一毕业就分配到天水市二中任教,1994年调回老家广州市,在广东华侨中学任教。2004年退休,隨即返聘到华南师大附中一所民办学校,一干就十多年。我一共为祖国健康工作了50年,50年从没请过一天病假。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获得了甘肃省园丁奖、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和广州市政府颁发的终身教育奖等。我取得这些成绩,首先要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

第二点要说明的是,我是在化学系就读的,为何获得了这么多体育奖项?这要从我在广州市读中学时说起。当时,教育部长蒋南翔提出了一个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现在在清华大学还悬挂这条标语),我那时就有了这个心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所以在学校时,我除了认真学习外(我也是学霸,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我还在刻苦锻炼。我既是大学体操队队长,也是大学足球队队员,每周二周五下午训练。这就是我能拿体育奖项的原因。由于我从小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我们中学校长号召学生向我学习,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说我是全球通,什么运动都玩。至今还坚持打打球,做做双单杠的简单动作,保持健康体魄,所以我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