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档案馆赴陇南两当县开展红色主题党建暨红色档案调查收集工作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23-06-15浏览:171

学校档案馆赴陇南两当县开展红色主题党建暨红色档案调查收集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抓三促”行动有关调查研究的要求,在615日杰出校友陈红军烈士牺牲三周年纪念日前夕,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组织党员及业务骨干深入两当这片红色热土,联合两当县人武部、档案馆、博物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城关小学等单位,开展红色主题党建活动暨红色档案调查收集工作,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用好红色资源,搞好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致敬,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凝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真切感受到红色资源在主题教育和党性锤炼中重要意义。



在两当县博物馆,与两当县博物馆党员干部就陈列布展、红色资源开发、珍贵馆藏管理、消防安全、特色亮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开展了馆际业务交流,并参观学习了《两当县历史文物基本陈列展》《两当县脱贫攻坚交流展》,深入了解《王氏族谱》家谱档案的征集、修复和利用情况,并就未来在馆际合作中实现功能互鉴、互享资源达成初步意向。

在两当县档案馆,两馆党员联合开展了红色主题党日暨讲党课活动。在两当县档案馆靳秀娟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故道之路”两当县历史文化·生态家园主题展厅、档案库房、档案历史文化展厅等,详细了解了两当的历史文化、馆藏档案情况以及西北师大档案馆对红色档案资料收集、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宣传等方面的情况。参观结束后,召开了馆际交流座谈会,共上一堂档案员专门党课。双方相互交流了档案工作经验和创新方法,党员同志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档案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一样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会后,双方互赠了近年来的档案编研书籍。此次跨地区的馆际交流,不仅增进了友谊,更拓宽了各自的工作思路,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业务提升、重点档案收集整理、档案展览等方面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两当县人民武装部和城关小学,大家追寻英雄的成长足迹,开展“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校友红色资源调查与资源共建活动。在两当人武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陈红军民兵连”、陈红军烈士纪念陈列室,并向陈红军烈士铜像敬献了鲜花。双方进行了跨行业系统的交流,重点讨论了陈红军烈士红色资源的收集整理、展陈宣传、共建合作。对英雄校友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