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学校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赴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23-09-19浏览:253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学校档案馆(博物馆)直属党支部赴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15日,档案馆(博物馆)直属党支部为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组织学校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及业务骨干赴榆中县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开展“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兴隆山卧龙湾的革命烈士陵园由榆中县人民政府1986年拨款建造,占地38628平方米,陵园安葬着解放兰州及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314名烈士和615名无名烈士,陵园建有无名烈士纪念碑。

全体人员排列成行,肃穆庄严,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奏唱国歌,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默哀,全体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引导下,全体党员前往张一悟烈士纪念亭和烈士墓区进行瞻仰,仔细聆听了兰州战役的惨烈场面和革命烈士不怕牺牲的顽强斗争革命故事,同志们无不为之感动。

张一悟纪念馆包括“播火陇原——张一悟生平事迹展”和“巍巍兴隆榆中革命斗争史展”两个展厅。用实物、展板、场景、油画、浮雕、全息影像、视频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张一悟光辉的一生和革命先驱在陇原这片热土上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革命历程。

全体人员在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重温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历史上的壮丽篇章以及榆中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聆听张一悟等革命先辈们一生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红色故事,观看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献,汲取着奋斗的力量。

此次活动是学校档案馆和博物馆合并之后第一次外出参观学习活动。同志们纷纷表示要锚定学校档案和文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立足工作岗位,创先争优,以优质的服务、一流的工作彰显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


附:张一悟生平简介

张一悟生平

      张一悟,18953月生,甘肃榆中县人。1917年前往北京求学,五四运动时期参加了反对段祺瑞军阀政府的斗争,1919年经李大钊介绍,南下考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在恽代英的影响和帮助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3年回到甘肃,曾在兰州一中、平凉师范任教,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底与入甘的国民军中的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共同创建了中共甘肃特别支部,任支部书记。大革命失败后离甘赴陕,任中共华县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参与了渭华起义的准备工作。19323月在济南被捕,在狱中始终坚贞不屈。七七事变后出狱,次年1月回到兰州,经中共甘肃工委批准恢复了组织关系。19406月,因甘工委遭到破坏,张一悟与上级再次失去联系,但他对革命事业的追求坚定不移,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88月奉西北局指示前往延安。兰州解放后,曾任甘肃行署教育处第二副处长、兰州市军管会委员兼文教处副处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195113日病逝于兰州,终年5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