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年会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档案馆(校史研究中心)发布于:2024-01-05浏览:31

智慧化赋能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年会及学术论坛在西北师大成功举办


1227日至29日,由甘肃省档案学会、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教育厅指导,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主办,我校档案馆承办的“智慧化赋能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年会暨学术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国家档案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研究馆员,山东大学档案数据与社会记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赵爱国教授,宁夏大学档案馆馆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常务理事王海文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甘肃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甘肃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宛志亮同志,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档案局)经科处副处长郑艳虹同志,甘肃省教育厅办公室二级调研员贾降龙同志以及来自全省30所高校10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占仁教授在会议期间看望会见了与会专家并进行了深入的工作探讨。


开幕式上,张明军对年会暨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直接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档案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记录,更是对未来的启迪;不仅是学校历史的见证者,也是调研决策的重要依据,是继承创新的珍贵资源。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建设刻不容缓,档案工作转型也势在必行。本次会议以“智慧化赋能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档案事业和技术发展前沿,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档案工作者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共同为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郑艳虹、宛志亮分别代表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和省档案馆(省档案学会)致辞祝贺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并号召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档案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探索,助力全省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杨冬权研究馆员以“建设新质的智慧档案馆——全面提高高校档案工作水平”,赵爱国教授以“数字赋能 强化基础 服务大局—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王海文教授以“档案情·校史梦—兼谈档案、校史与文学创作”为题,围绕“智慧化赋能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做了会议主旨报告,报告内容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推动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以及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档案部门有关同志分别围绕“档案管理服务实探索与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 融合发展——档案数字化助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师范教育档案发掘与校史文化建设研究——高校档案人的校史情怀”等题目进行了档案业务实践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分别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博物馆和校史馆,兰州新区综合档案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展览馆,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进一步交流,切实感受到了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和取得的实践成果。参观结束后,还召开了甘肃省档案学会高校分会第六届理事会2023年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智慧化赋能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3场专家主旨报告、4所高校经验分享以及部分档案智慧化建设和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公司进行最新技术和智慧档案馆建设解决方案的展示,是全省档案系统近年来举办的专家层次最高、议题内容最前沿、会议形式最丰富的一次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指导我省各高校档案部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校史档案文化育人功能,指导档案事业长足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